又是開課的時候:專訪和諧社區醫療大聯盟(ACP)主席陳治年醫生

[avatar user=”hchen” size=”thumbnail” align=”left” link=”http://www.acppps.org/who-we-are/henry-chen/”]By: Henry Chen, MD[/avatar]

紐約市的孩子們正準備開課,和諧社區醫療大聯盟(ACP)向陳治年醫生尋求一些健康忠告。陳醫生是一位以社區為基地的著名主治醫生,已在布碌崙及曼哈頓區的亞裔社區為病人提供醫療護理服務超過20年。陳治年醫生亦是和諧社區醫療大聯盟的主席和其中一位共同創辦人。

 

按照您的觀察,在亞裔社區的兒童面對什麼的健康問題挑戰?這種趨勢您是否已經察覺了多年?

陳治年醫生:亞裔社區的兒童面對的一項挑戰,是他們的父母都不太願意與人分享他們對精神健康問題作出的關注,認為公開問題會令自己感到尷尬。舉例說,父母在見到子女出現可確認的精神健康問題癥狀時,他們寧願加強監控孩子的行為和表現,而不會向醫生請教。這種行為的趨勢多年以來從未改變,而繼續成為一種挑戰。

 

在健康生活方式的問題上,例如在運動和營養方面,有沒有一些涉及文化背景相關引發的獨特挑戰?

陳治年醫生:很多亞裔父母都不喜歡自己的子女跑出屋外玩耍,而認定他們要多花時間學習。但實際上,有研究結果顯示,經常有機會定期運動和玩耍的兒童,有助提升他們的學業成績;另外,亞裔父母亦較為嚮往一些被視作較為高檔的運動,像網球或高爾夫球等。這些父母應該給予子女機會,去嘗試其他的運動,例如籃球或足球。

 

在兒童準備開課的這個時刻,您對維護孩子的健康(他們面對那些重大障礙)有些什麼忠告?

陳治年醫生:應將孩子使用電話的時間減至最低,因為這會影響他們做家課和睡眠的時間。避免給孩子零食,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能夠造成可影響一生的健康問題。

 

您會給予父母或照顧孩子的人有些什麼忠告,來令孩子成長得更為健康?

陳治年醫生:應更主動地去關注孩子的健康,瞭解孩子有否一些例如不健康飲食或欠缺定期運動等的問題,並在問題惡化及對他們的健康造成衝擊以前,及早面對。

父母和照顧孩子的人有那些問題可以請教孩子的兒科醫生呢?對於孩子的健康和成長發展,父母有些什麼需要警覺的呢?

陳治年醫生:父母在見孩子的醫生以前,應該事先準備好發問的問題,尤其是與子女的特別健康問題有關的東西。一些看來好像只是微不足道的關注或問題,有時可能會是連父母自己也不會知道的更嚴重健康問題的一種跡象。

 

有那三至四種東西孩子可以經常地做來維繫健康的呢?

陳治年醫生:應該要有充足的睡眠令他們感到有足夠的休息,需要有戶外的運動或活動,盡量不要進食對身體無益的垃圾食物,及學習注重個人衞生:需要刷牙和洗澡。

 

對患有慢性疾病像哮喘的兒童,有些什麼忠告?

陳治年醫生:應確保能夠定期與家庭醫生溝通,並告知醫生任何的關注或身體出現的異常狀況,例如出現新的病癥或對治療出現異常反應。請確保按時服用處方藥物或接受治療,提防充滿塵埃和不潔的環境。

 

學校可以就孩子的健康扮演什麼角色或有何責任?

陳治年醫生:學校應為自己的學生提供一個安全和開心的環境,他們需要注意有否學生受到欺凌,或有人在校內飲酒或吸食毒品,並且需要在慢性精神健康問題或有害的習慣形成之前,盡速解決所有的問題。